什麼是植牙?

植牙(英語:Dental implant)是一門以人工牙根安裝假牙以彌補缺齒的牙齒修復技術。人工牙根又稱為植體,植體會透過手術置入於缺齒位置的牙槽骨內,它們看起來像小螺釘,錐形或圓柱形。植體用作代替自然牙的牙根成為安裝牙冠的根基,待病人的牙槽骨與植體緊密結合後,就可以在植體上安裝假牙冠。

許多人使用術語"植體"來表示整顆牙齒,但它實際上僅指置入骨骼中的部分;而植牙可用於患者發生意外或醫療狀況導致他們失去一顆或多顆牙齒的情況。

"植體"只是用於固定替換牙齒的人工牙根,我們現在可以將注意力轉向可用的不同類型的替代牙齒。這裡的術語有點令人困惑,因為一個詞可以指不同的東西;當需要更換單個牙齒時,植體將配備單個牙冠,這與用於修復斷齒的牙冠類型不同。非植體替代物是牙橋,其固定到兩個相鄰的牙齒並填充間隙,傳統牙橋的缺點是需要削減健康的牙齒。

如果需要更換顎骨中的所有牙齒,則可以使用活動式假牙。它們由一整套塑料或瓷器牙齒組成,與牙齦色相連。方式依照每位患者缺牙的情況而有所不同,大多是利用金屬釦掛鉤或是磁鐵,讓假牙附在牙床上面,通常會建議多顆缺牙的人來使用。一般來說,活動式假牙結構區的金屬支架部位,多以鈷鉻合金或鈦合金為主,牙齒與牙肉部分,則大多是壓克力樹脂的材質。

以上差別是透過植牙的好處是可以幫助穩定下顎,防止嚴重的骨質流失,並保持下顎骨的自然形狀。雖然單顆植體和多顆植體比傳統替代品花費更多,但從長遠來看它們可以更便宜,因為它們設計得更持久。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